English

酒厂酿酒香精倾倒入渠醉死鱼万斤

2000-09-30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从9月18日到现在,成都温江县天府镇一养殖渔场鱼类已死亡1.2万多斤。与此同时,下游的四川省水生野生动植物繁育中心珍贵鱼类也奄奄一息。而事故“元凶”竟是一家酒厂倾倒入渠的香精。温江县渔政、环保部门正对其进行调查。

温江县天府镇维新村5组村民张文成9月19日凌晨30分左右,发现他所经营的养殖渔场的七口鱼池中,1、2、3号鱼池开始有大量的鱼不断翻着白肚皮浮在水面,同时池水中有一股浓浓的酒精味,池塘进水处泛着大量异常的泡沫。他急忙捞起鱼一检查,才发觉有不少鱼已经开始发硬。

遭横祸的还有与张文成同用一条水渠的四川省水生野生动植物繁育中心。位于金马镇的该中心养有一条国家一级保护鱼类中华鲟,和大量国家二级保护鱼类。还有34条娃娃鱼,30条匙吻鲟,4条鳄鱼,110条俄罗斯鲟鱼,以及75条胭脂鱼。据介绍,胭脂鱼是今年上半年才从广东以两万元的价格引进,作为父母本繁殖用的。已有66条胭脂鱼死亡,另外9条已奄奄一息,目前繁育中心正在全力抢救。

温江县渔政站联合县环保部门对死鱼原因进行调查,他们顺着农用水渠中散发的酒精味寻找,发现“元凶”是设在温江县天府镇的天府酒厂。调查表明,9月18日上午9时许,天府酒厂的一名工人在排水渠边搬运酿酒所用的香精时,不慎打翻了其中一桶。香精顺排水沟流入农业灌溉渠。渠水中浓烈的酒精味使下游的养殖渔场和省水生野生动植物繁育中心的鱼类因缺氧而大量死亡。目前温江县渔政站正研究处理办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